讓學生喜歡童軍,破冰遊戲-夾夾樂

 

    童軍是一門在國小之前從沒出現過的課,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不能在一開始就讓他們討厭課程,因此在開始進入課程前先引起學生的興趣,「夾夾樂」這是探索活動中常見的破冰遊戲,在許多探索活動書籍中都可見到。

夾夾樂

器材:曬衣夾×200個 (曬衣夾要挑過,可以挑前頭有軟海綿的,較不會痛),其實夾子並不貴20個約30-40元,可以玩很多遊戲。

規則:每人發給3-4個夾子,限定活動範圍,5分鐘內將手中的夾子夾到其他同學衣服上,但是不能夾臉和其他尷尬部位,掉在地上的夾子可以撿起來繼續夾,時間一到看誰身上的夾子最多,再做簡單分享和討論

    新班級新成員來自不同地方,相互間並不熟悉,原本都各自站在教室的四周,活動剛開始由幾個好動、好玩的打先鋒,只見其他人開始左右閃躲,就害怕被夾到了,接著這股氣氛感染開來,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整間教室歡笑聲和尖叫聲不斷,甚至玩完一場不夠,還要求再玩一場。活動後班上同學間的距離瞬間縮短不少,和剛開始站在四周的情形差很多,有好的開始。 

 

P1010026.JPG P1010030.JPG P1010031.JPG P1010032.JPG

kangk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前先瞭解自己的缺失

 

    童軍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培養「健全的公民」,因此希望透過這個課程瞭解童軍活動是否真的能增進或改善學生的品格,在搜索資料的過程中找到了一篇研究品格的論文,是由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  余青霞老師所寫的 「高中生品格發展之因子模式」,裡頭有特別設計了「 品格行為量表」,透過其指導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葉玉珠 教授同意後,在學期初展開施測,雖然當時的對象是高中生,但是問卷內容所含括的行為其實國中生也同樣會發生,因此使用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預計在期末再進行一次看是否有所改善。

    在課堂上告訴同學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問卷,問卷的內容主要是日常生活所發生的各種行為,告訴他們品格的重要,請他們誠實填寫,要他們透過這問卷瞭解自己目前品格上的現況,請他們不要欺騙自己。

    「只有大徹才能大悟」,看學生們寫的還蠻認真的,希望他們都能有所反省。

P1010049.JPG P1010050.JPG

kangk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怎麼分隊?交給你手中的骰子吧

 

    童軍的小隊制度是童軍的一項特色,透過小隊可以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技巧,但是在分小隊的時候學生總是會有一堆的聲音,這是小隊編組時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我告訴學生:「你們會分到哪一組,連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是採用隨機方式分組」,底下學生總會一臉狐疑都在想到底是怎麼分?用抽籤的嗎? 接著,拿出一個比臉還大自己DIY的骰子,你會先聽到學生驚訝的聲音,表示你成功吸引住他們了。然後請男女同學以輪流的方式出來擲骰,男生先丟換女生,接著女生丟完再換男生,對學生來說絕無冷場,從第一位到最後一位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這是過程有點像市場在喊價「一、一、一、「三、三、   千萬不要四,啊~~~ 糟了  五!耶!太棒了!

     P1010031.JPG

P1010124.JPG 

    但是,在活動前必須讓學生知道,為何要以隨機分隊而不讓他們自行分隊的原因,很多學生都希望與自己熟悉的朋友在一組,但是趁這機會可以讓他們與同班的其他同學有機會同組,去學習與其他人合作和溝通的機會。


kangk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童軍課程的反思

 

    台灣的學生何其幸運,因為在台灣「童軍運動被納入正式的課程之中, 學生在課堂上就可以接觸到童軍;但卻又何其不幸,因為童軍被納入正式課程之後,為了適應學校的環境變得有點四不像,加上升學主義掛帥之下,童軍課常成為其他教師借課的對象,或是教師執著於童軍技能的教授,而忘了童軍究竟要帶給孩童的是什麼?

 

         許多人都誤解了童軍,印象中都以為只是群穿著奇怪衣服的組織,或是只會打繩結、生火,或是玩些無聊的幼稚遊戲。我們不妨看一下以下的短片,短片中童軍運動的創始者「貝登堡爵士」會告訴你,究竟童軍在做些什麼?

        

 

      貝登堡強調童軍是希望培養出3H的青少年,即快樂(Happy)、健康(Healthy)、有用(Helpful )的公民,目的在學校教育之外,還能透過童軍的活動培養出青少年的品格,換言之繩結、刀斧、生火等各項技能不過是吸引孩童的工具和手段,最重要的是在於「品格教育」,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良好公民」。

     但是在一般學校中受限於上課時間和環境,如何引導學生在短時間內也能有所收穫,目前想到的就是遊戲,將一些體驗教育的內容帶到課堂中,讓學生透過這些活動能有所成長,尤其在品格教育上,當然目前還在進行行動研究的階段,一邊做一邊反思看對學生是否造成影響。

kangk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